旅荷艺术家谢泉在荷兰画廊开办个人画展

2017-07-25 10:09: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0948625552934.png

海外网7月25日电 古色古香的荷兰城市Amersfoort,是荷兰知名风格派(De Stijl)大师蒙德里安(Piet Mondriaan)的诞生地,这里有蒙德里安故居博物馆(Mondriaanhuis)。今年是风格派艺术运动诞生100周年纪念,荷兰全国都展开活动,而在离开蒙德里安故居博物馆仅5分钟路程的古城墙下,一条美丽的小河旁,有一家专门介绍中国艺术新秀作品的知名画廊Kunstbroeders,从7月21日开始,举办旅荷女画家谢泉画的个人展览,到9月3日止。

这个展览的荷文名称是“Sofie’s Choice”。Sofie’s Choice是一部在西方耳熟能详的著名美国电影的名字,但是,Sofie又是谢泉画的荷语名字,因此,显示了其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和选择。

7月23日,中荷艺术爱好者和友人近30多人,来到这家画廊,参加了正式的开幕仪式。画廊外面,悬挂着中国国旗。

谢泉画是荷兰华人知名画家,并且已经在主流社会举办过多次艺术展览,其作品被阿姆斯特丹、海牙和鹿特丹一些画廊推介。谢泉画,出生在中国浙江温州的艺术世家,其祖父谢新宝是传统艺术瓯塑的传人和美术大师。谢泉画耳濡目染,从小在艺术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在中国已颇有成就,其作品已经为中国艺术网站和文艺文学杂志所介绍。移居荷兰之后,一方面继承祖辈父辈的艺术传统,从事国画、油画和瓯塑的创作,另一方面在西洋艺术的大海中畅游,风格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从具象到抽象,既有西洋现代艺术的特征,但又明显带着中国传统烙印,逐渐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

这次在Kunstbroeders画廊展览的,就是一批这样风格的作品。比如,她在宣纸上使用水墨画出人物形象之后,又使用西洋画的颜料作渲染,别具一格;又比如,她在宣纸上利用中国水墨颜料流动的特点,画出色彩斑斓动感强烈的线条,表达某种意念,但是,在抽象之中,却又明显地看到具象。自然,也有她近几年创作的现代派油画作品。

由于谢泉画有很厚实的艺术功底,所以对抽象的把握也越来越成熟。

这家画廊,是由一对同样热爱艺术的兄弟创办的,现为哥哥Rijk Schipper拥有。Rijk曾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6年,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艺术新人的探索所吸引,回荷兰之后,从2010年开始,就创办了这家画廊,到中国各大城市寻找优秀之作,在荷兰的画廊中专门展览中国现代艺术家和画家的作品,渐渐有了名声。

在开幕式上,他介绍和谢泉画认识的过程,并说,对于他的画廊来说,谢泉画有两个第一:第一位在他的画廊展出作品的荷兰华人艺术家,第一位展出抽象现代派作品的中国艺术家。

他说,对于西方公众来说,理解和接受中国现代艺术,还需要时间,但是,肯定会越来越热,而在西方环境中成长的中国艺术家有其独特的优势。他除了在画廊展出作品,还经常带着作品到各种展览会展销,那里观众多流量大,有很好的效果。

经过画廊精心的布展,谢泉画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奇妙的效果。

Rijk挑选进入其画廊的作品眼光独特,像龚栋、张勇的雕塑作品,从造型和材质都有与众不同之处,这次也和谢泉画的个展一同展出。当然,要价不菲,如龚栋的一个系列四件雕塑,要价是2万多欧元。

Rijk和笔者谈及蒙德里安。蒙德里安科班出身,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艺术实践,创作了大量的写实作品,最终走上抽象主义的风格派成功之路。他祝愿谢泉画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Kunstbroeders画廊的地址:Weverssingel 22, 3811GK, Amersfoort。(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