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长期照护立法篇:荷兰的《特别医疗支出法案》

2015-06-02 15:38:48|来源:新华网|字号:

报道称,荷兰政府对长期照护需求的关注始于20世纪60年代,并于1967年通过了有关长期照护的法案——《特别医疗支出法案》(The Exceptinonal Medical Expenses Act ,荷兰语中简称AWBZ)。这一做法在欧洲国家中也属于较早的。最初,荷兰关于长期照护保险的法律规定是其卫生保险立法的—个组成部分,而且保险政策倾向于支持机构服务。比较慷慨的长期照护保险促使荷兰10%的老年人和失能者住在各类护理机构中,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这个比例相当高。此外,这个政策也促使长期照护费用不断增长,最终迫使政府重新检讨其法律规定。荷兰政府于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将居家护理和家务帮助等服务纳入法案规定的服务范围。从1980年开始,居家照护服务成为法律框架下的主要长期照护服务形式之一;1989年开始实施的家务帮助促进法案规定从原有的机构服务扩展到包括机构服务、居家照护服务和家务帮助三项内容。

法规变化的目的是鼓励居家或社区服务的发展以替代较为昂贵的机构服务,立法者们认为依法获得照护服务的人有过度使用服务的趋势,因此应该控制成本,建立个人参与负责的保险规定和对需求的评估制度。这些变化给老年人以更多的选择空间,“个人预算账户”的建立也使针对老年人和失能者提供的服务更加灵活和更具有协调性。

受益资格:法案规定,所有荷兰居民,不管其是否拥有荷兰国籍,在需要时都有资格受惠于特别医疗支出保险。获得保险是法定的权利,这项权利被赋予所有年龄段的人。荷兰采用全面评估的方式来确定一个人的长期照护需求,评估过程包括检查申请者的总体健康状况、患病导致的身体失能状况、心理和社会功能、家庭和环境情况、是否得到正规和非正规的照护服务以及继续得到照护服务的可能。荷兰政府允许在进行服务类别和水平的需求评估时不同专业意见的存在,甚至包括把是否有非正规照护作为一个标准。然而,个人收入水平却不能成为是否受益于特别医疗支出保险的标准,因为法案规定是普惠的。

资格评定:资格评定是通过地区评估组织在地区―级进行的。地区评估组织由政策实施者、消费组织、服务提供者、医生、法律项目责任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方面的代表组成。这些代表随后按要求组建专业评估团队,通常包括护士、社会工作者和关注心理与社会干预的老年病医生,如果申请者要求入住护理机构,还需要经过专家团队的进一步评估。除非申请者要求入住长期照护机构,否则评估的结果是有时效性的。如果失能是由意外而不是引起永久性伤害的事件造成的,那么评估的有效期为一个月。根据团队评估的意见地区评估组织会决定申请者是否需要机构或社区照护服务,以及提供服务的紧迫程度。在荷兰,长期照护保险并没有关于每个受益受惠总量的清晰限制,只是对具体服务量设定了限制。当评估团队把他们的有关决定报告给申请人后,申请人就可以开始与自己知道的服务提供者进行联系。虽然由申请者自己选择服务提供者,但其选择的自由往往受到一些限制。服务提供市场的性质决定了私营服务提供者只在大城市中经营;人住养老院常常要等很长时间;长期照护机构总是集中于大城市。通常,申请者需要服务的紧迫程度会决定其得到服务的快慢。当被批准为保险受益者的个人找到一个为其提供所需综合服务的机构后,他和服务提供者必须根据评估指导制定一个照护计划。在很大程度上,获取服务的责任是由个人来承担的。同时,地区特别医疗支出法案执行办公室越来越强化其保证落实照护计划的责任。

照护受益和服务提供者:符合条件的受益者,无论是居家还住在护理机构,都依法免费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服务。保险所提供一揽子服务计划包括各类社区服务,如居家护理、个人生活家务整理、日间照护、缓解照护、辅助工具提供以及夜间照护个人服务预算”计划中,有资格获得居家照护服务的人可以堤的入在到正经过严格审查的现金补助,依照规定,这些现金必须用于购买正规和非正规提供者提供的服务。如此,提供非正规服务的家庭成员就可以得到一些补偿。

根据法律规定提供的长期照护保险计划分别为居家服务、机构服务、其他服务和个人预算提供资金支持。首先是居家服务,主要分为居家护理和家务帮助两种形式。居家服务是由非营利组织提供的,服务的领域和范围是明确界定好的,而且这些服务提供组织之间不存在竞争。有些营利性服务机构也提供居家服务,这种情况一般存在于大城市。居家服务提供者必须符合三个标准:他们必须提供系列列服务,包括护理服务、个人生活照料服务、家政服务以及辅助器械的租借服务;他们必须符合一套通用的质量标准,通常是由人员资质测量来决定其是否符合标准;他们必须遵守与专业居家帮助者和护士之间的集体劳动协议的规定。

居家护理服务包括护理服务和帮助提供如轮椅或拐杖之类的辅助器械。服务的提供者是公共卫生学背景的有资质的护士。服务提供的期限可长可短,视被服务者的需求而定,但每天服务的时数是有限的,不超过3个小时(临终护理服务除外,它可延长至8个小时)家务帮助服务包括家务劳动、个人生活照料和情感支持,服务时间因需求而定。服务人员分为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和专为年轻失能者服务的两类。服务人员需要经过经过专门培训。还有一种服务项目是专门帮助服务需求者雇用家庭妇女作为服务提供者的,条件是家服务组织庭妇女的服务费用必须由服务接受者直接支付,而不是由服务支付;而且服务时间每周不超过16个小时。总体而言,此类服务是比较便宜的。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法案,医疗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